close

一輛輪胎窄小、車身高的迷你車,若在大雨中以時速140奔馳,是不是搏命演出?今天韋帕颱風來襲,只有北部放颱風假,台中南投都照常上班上課。傍晚下班一出公司,心想雨確實不小但還算OK;但一上了二高交流道就不OK了,那滂沱大雨直直的打在擋風玻璃上,雨刷得開到最高段才來得及,雨勢真大。

大概是因為大雨的緣故,今晚開快車和愛換道的車少了很多。開了好一段路身旁的車都是小心翼翼的前進著。一時興起做實驗的念頭來。在車少路段我開始嘗試著開到時速100,120,130,140,在確定周圍沒有鄰車之後,我大膽進行120換道,

實驗結果是:大雨中前進的阻力大些,但直行性仍然很好,顯見積水濕滑路面對直行穩定性影響有限。大雨中換道的穩定性下降則較為明顯。在這種大雨中還是減少換道為宜。

來看看我的Panda有什麼了不起的規格配備:
1.搭配著原廠馬牌胎
2.這輪胎只有13吋
3.那胎寬只有155
4.車身比March還高些
5.車寬比March還少些
6.軸距比March還短些

坦白說,真的很顛覆。它在大雨積水路面中的高速穩定性,別說March,就算比起我從前常開的喜美,福特Liata等中小型車,以及日產Quest及三菱的Saverin等休旅車,都還略勝一籌。有點那種你下你的雨、它積它的水、我開我的車那種感覺。

其實喜美表現已在一般相近年份同級車之上,而Panda又明顯在喜美之上。難怪有車友為文分享說,他的Panda遇積水的穩定性竟與他另一台2百萬的座車SAAB相似。是SAAB很肉腳嗎?我不這麼認為。

答案已然揭曉,這種雨勢陣仗對Panda其實算不上是搏命演出。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底盤造就了這種積水穩定性?到底是什麼樣的工藝水準造就了這種底盤?我還是繼續納悶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