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重只有860kg的小車,高速公路應該不太穩吧?在開FIAT Panda之前,我也這麼認為。結果是,110~175km/h的高速不但穩,還很穩、非常穩!

我曾是兩台五代喜美(以下簡稱喜美)的車主,一台4門一台3門,擁有期間達11年。喜美穩不穩呢?穩!又低又穩!有多穩呢?我認為一般同級國產車,超過120km/h,就開始讓人怕怕的了,而喜美可以一直穩到140,再上去才開始讓人有擔心的感覺。

喜美的穩定有其道理。車身低,是那種沒改過就蠻低的低;較同級車軸距長、輪距寬,加上前後雙A臂懸吊隨時與路面維持最大接觸面,前後均附防傾桿,所以喜美穩。高速公路上喜美愛亂換道,往往是車性使然,是車性勾引出車主不安的靈魂居多。不然以喜美過去什麼安全性啦防銹性啦如此惡名昭彰,卻還是賣得這麼好是什麼道理。改天再來篇喜美的優缺點好啦。

但是Panda展現了截然不同的穩定邏輯。它的軸距短,輪距窄,輪胎也窄(只有155),搭配前麥花臣、後拖曳臂那「家常」到不行的懸吊,車身又窄又高、重量又輕,說難聽點,Panda拿什麼跟喜美比穩定?!

事實上Panda確實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若說喜美的穩定極限在140,那Panda肯定在175以上。你信嗎?我以前也不信。

Panda那種穩,不是喜美那種貼地飛行且幾乎不晃動的穩(該是平穩吧),而像是腳上綁了鉛塊卻又走跳自如的那種穩(大概叫沉穩吧),讓人很安心地在175從容換道。

喜美穩歸穩,但是一失控是很可怕的。例如有次在陽明後山小山路,時速80過彎,結果彎不過去,就失控了(還好沒事)。失控時你只能由著它甩啊轉的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祈禱它趕快恢復控制;而Panda在我數次刻意測試之下,竟還沒有足夠大的心臟能試出失控極限在哪裡。真奇了這車。我有把握,當年那個陽明後山再來一次,換開Panda絕對不會失控,最多就只是輪胎發出抗議聲叫一叫,或者後輪有些滑動位移10多公分吧。

喜美的操控性像塊陶瓷,強硬但一旦超過某種衝擊限制就直接斷給你看,簡言之是缺乏韌性;Panda的操控性比較像塊金屬,有強度又有韌性,甚至有延展性,能像「金箔究竟能打到多薄」般的引人探究。

不過因為Panda車子實在嬌小,對路面起伏的顛簸是比較明顯的;車身高所以換道時也會有些輕微晃動,但是都不影響駕駛者高速行進與換道的信心。只有側風大時要收斂一點保守點開。高速換道是車子的另一種性能表現,我相信此性能愈高,主動性安全也愈高,而不是獨厚愛飆車之人。

若說我是什麼時候開始不迷信雙A臂的,那就是買了FIAT Panda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