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有著義大利血統的迷你車,能多省油?路程:從家出發到公司,再由公司出發回到家,也就是東海<-->南投,成為一個close loop,免除了常見的單程測試(例如都是下坡)所造成的誤差。全程84km中,高速公路佔3/4,省道+工業區內佔1/4。試出來:

較佳油耗 (飆車+急加速總路程<5%)是:18km/L

最佳油耗 (飆車+急加速總路程=0%)是:19km/L

最差油耗 (飆車+急加速總路程=50%)是:14.5km/L

以上三種油耗都是在夏天,氣溫27~30度,全程開冷氣,單人測得。

心得:

1.Panda如果想要省油,只要順順的開、少急加速就好了。完全禁止急加速換來的不過是每公升多跑一公里。投資報酬率太低。

2.我偶然發現同樣開法下,Panda比K6 (5代喜美)平均每公升多跑3.5公里以上。

3.由於家住東海山上,公司在南崗山坡上,每天雖在兩山之間奔波,下坡卻不能用滑的。如果是平路,油耗會更好。

4.至於>50%路程都急加速的開法,我沒試過。因此油耗不得而知。

PS:
1.以上油耗單位是km/L,均由Panda行車電腦顯示的AC(平均油耗)減1得來;那實際油耗這樣算準不準呢?在我車上是屢試不爽,我認為夠準了。我要給Panda的行車電腦油耗準確度拍拍手。

2.這一篇分享的是封閉的路線(去程+回程)所發生的油耗。我認為封閉路線油耗比單程來得更客觀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