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方迴響。寫在正文前面:

有人支持鋁、有人反對鋁,都尊重。

即使依據多方研究,認為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可能與鋁無關,但鋁的惡名並不止於此。以下節錄自食品營養研究 第二期   2010  年 3  月:
--------------------------------------------------
鋁是人體非必須微量元素,近幾十年來經科學的研究,人們認識到鋁對人體有生物毒性,可在體內蓄積產生慢性毒性。研究顯示,鋁對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均有毒性的作用,會影響體內抗氧化機能及誘發遺傳物質損壞,導致多種疾病(1)。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晚餐時間拿著特價截角和兩個提鍋去買外帶小火鍋(東海別墅遊園南路的聞O香)。看著店裡面坐滿客人,地點雖不好,生意倒不錯。可見促銷還是頗有吸引力的。

煮食過程是公開的,從頭到尾店家也沒出什麼問題--像是使用了不鏽鋼器具而沒用鋁鍋;前台的人也沒有一手找錢一手切菜,主廚也沒有揮汗如雨一付快要滴入鍋內的樣子等等,一切看來還OK。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馬莎拉蒂,法拉利,藍吉雅,愛快羅密歐,飛雅特

這些廠牌,讓人想起什麼?

都是義大利車?答~對!

都是FIAT集團?答~對!

他們確實都是FIAT集團的成員,而成員中一直走平價路線的,正是FIAT。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iat New Panda雖然是台超迷你車,卻一直有著還不錯的視野。

 

DSCN7006前擋.jpg 

▲高度夠又大片的前擋玻璃。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註:056 PANDA,就是2005生產的2006年式的PANDA)

不同於2004年的Panda,056 Panda用的火星塞,確定是NGK DCPR7E-11,而不是手冊上寫的NGK BKR5E-11。這是實際拆裝的結果。歷經兩次大保養,前後由非常熟悉PANDA的師傅(台中與高雄,不同人)拆下後才發現,他們也很意外。如果想自購火星塞的056車友,請留意不要買錯囉。

除了火星塞之外,056所使用的正時皮帶和惰輪 (以上在大保養時需更換)也和04不同。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歲月悠悠,以下這些對平價義大利車的概括印象也不知道是怎麼來到我腦海中的。反正它就是在那裡了,與其直接刪除當作不曾有過,不如說出來和大家腦海中的比對一下。

說不定,你也一直有一部這樣的義大利車,停駐在你的心裡。

---

印象中,義大利車總是髒髒的,舊舊的,生鏽的,烤漆也已失去光澤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YOKOHAMA AA01 175/70/R13 換上後行駛了15000KM (2008/11/03),比起原廠馬牌,AA01的感覺是:

1.乘坐感較舒適
2.聲音較安靜
3.原本天窗遮陽簾(收起狀態)在120km/h的共鳴不見了
2.起步略重拖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nda會不會水土不服?易壞?保養貴?零件貴?難以找到信任保養廠?中古價格低?

本文是回覆Kelly 提出有關Panda的問題:
「在01上看到Fiat GP之後就被迷上了,但是該牌之前的代理商給人的印象太差加上太多人有遇到水土不服的狀況因此導致我還停留在觀望的態度上,我想請教一下您的Panda是否有遇到水土不服易壞、保養貴、零件貴、難以找到信任保養廠等問題?」我認為一台車即使有再fancy的高科技、再堅固的車體、再強的底盤或再美的外型,但是可靠度不佳或水土不服或養護負擔沉重,那麼對一般薪水族而言,買它就可能是一場美麗的錯誤,通常也以痛苦結局作收。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體重只有860kg的小車,高速公路應該不太穩吧?在開FIAT Panda之前,我也這麼認為。結果是,110~175km/h的高速不但穩,還很穩、非常穩!

我曾是兩台五代喜美(以下簡稱喜美)的車主,一台4門一台3門,擁有期間達11年。喜美穩不穩呢?穩!又低又穩!有多穩呢?我認為一般同級國產車,超過120km/h,就開始讓人怕怕的了,而喜美可以一直穩到140,再上去才開始讓人有擔心的感覺。

喜美的穩定有其道理。車身低,是那種沒改過就蠻低的低;較同級車軸距長、輪距寬,加上前後雙A臂懸吊隨時與路面維持最大接觸面,前後均附防傾桿,所以喜美穩。高速公路上喜美愛亂換道,往往是車性使然,是車性勾引出車主不安的靈魂居多。不然以喜美過去什麼安全性啦防銹性啦如此惡名昭彰,卻還是賣得這麼好是什麼道理。改天再來篇喜美的優缺點好啦。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輛輪胎窄小、車身高的迷你車,若在大雨中以時速140奔馳,是不是搏命演出?今天韋帕颱風來襲,只有北部放颱風假,台中南投都照常上班上課。傍晚下班一出公司,心想雨確實不小但還算OK;但一上了二高交流道就不OK了,那滂沱大雨直直的打在擋風玻璃上,雨刷得開到最高段才來得及,雨勢真大。

大概是因為大雨的緣故,今晚開快車和愛換道的車少了很多。開了好一段路身旁的車都是小心翼翼的前進著。一時興起做實驗的念頭來。在車少路段我開始嘗試著開到時速100,120,130,140,在確定周圍沒有鄰車之後,我大膽進行120換道,

實驗結果是:大雨中前進的阻力大些,但直行性仍然很好,顯見積水濕滑路面對直行穩定性影響有限。大雨中換道的穩定性下降則較為明顯。在這種大雨中還是減少換道為宜。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輛有著義大利血統的迷你車,能多省油?路程:從家出發到公司,再由公司出發回到家,也就是東海<-->南投,成為一個close loop,免除了常見的單程測試(例如都是下坡)所造成的誤差。全程84km中,高速公路佔3/4,省道+工業區內佔1/4。試出來:

較佳油耗 (飆車+急加速總路程<5%)是:18km/L

最佳油耗 (飆車+急加速總路程=0%)是:19km/L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場景還是在晚上8點下班的二高上。從南投交流道上去之後,今天二高上的車子不多不少,很平靜,一切和平常沒有什麼不一樣。

我保持160km/h 前進,超過一台改裝頗明顯的紅色五代四門喜美之後,那紅喜美就一直跟在我後面;大概是好奇Panda是什麼車吧!兩車幾乎定速160一前一後跑了數分鐘,就看到前方出現某XX交流道的路牌,遠遠看到上來一部白色五代三門喜美(真巧也是五代)。

遠遠的看見白喜美剛上來就往內線靠;距離尚遠,在最內線的我不想減速(其實是不想讓後面的紅喜美超過去),一廂情願的想只要右前方的白喜美停止往內線靠,我是可以不減速的。在白喜美來到內二線車道時我覺得有點不尋常,爲了保險起見,我閃了幾下大燈,白喜美似乎發現了,就定住不再往最內線靠...我認為白喜美看到我了,於是打算繼續160直直過去。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好奇地計算了一下,從南投的南崗到台中市的五權西路,這段每天必經的路程,究竟要花多久時間。路程是中二高+中彰。目的不在創最速紀錄,也就隨便跑跑。

二高:從南投交流道上,在快官下;13分鐘 (5成時間時速120,另5成時速140~160)
中彰:從快官上,從五權西路下;5分鐘 (8成時間時速110,2成140~150)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約兩週前的晚間9點半,下班後在二高北上時遇到一台霧峰上來的黑色SOLIO,它似乎很好奇,就一直跟著我。

我保持160巡航,它還是跟得緊。DOHC到底還是DOHC(請參考拙作引擎進化史),加上車輕,它似乎要跟上胖達並不費太多力氣,感覺其極速表現應略在胖達之上。數分鐘後我們由二高接上了中彰,由於車較多,兩車速度時快時慢;不一會兒終於前面都沒車了,胖達油門一拜,時速已達160,我還在想「如果路再長些或許今天就又170了...,看你追不追得上」,後視鏡中的SOLIO一時奮力猛追上來,幾乎要超越!我開始有點不滿胖達這小小的60匹馬力了。令人不解的是,好像只要一經過大轉彎或路面起伏,它就立即減速下來....,屢試不爽。幾秒之後我才意會過來其中的奧妙:

一位開SOLIO的同事曾跟我說過:SOLIO高速的穩定性讓人很不安心。

所以SOLIO在中彰「彎道 + 不太平的路面」敢開這麼快,心臟一定要很大顆很大顆。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用什麼菜瓜布洗碗呢?菜瓜布不是愈貴愈好,有名牌如3X的,我覺得又貴又不好用。便宜的好用,像洗王和那種5片10元的就不錯用。壞了、破了、散了就丟掉,一點都不會捨不得。

另外,菜瓜布也要挑材質喔。洗碗盤要挑不含金鋼砂的,否則你的碗盤很快就會出現一道道的刮痕。不沾鍋也是只能使用不含金剛砂的成分的菜瓜布,不然就變成會沾鍋。

至於判別有沒有金剛砂,通常可以看包裝上的標示,沒有標示的就只能憑感覺囉。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