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會不會水土不服?易壞?保養貴?零件貴?難以找到信任保養廠?中古價格低?

本文是回覆Kelly 提出有關Panda的問題:
「在01上看到Fiat GP之後就被迷上了,但是該牌之前的代理商給人的印象太差加上太多人有遇到水土不服的狀況因此導致我還停留在觀望的態度上,我想請教一下您的Panda是否有遇到水土不服易壞、保養貴、零件貴、難以找到信任保養廠等問題?」我認為一台車即使有再fancy的高科技、再堅固的車體、再強的底盤或再美的外型,但是可靠度不佳或水土不服或養護負擔沉重,那麼對一般薪水族而言,買它就可能是一場美麗的錯誤,通常也以痛苦結局作收。

Panda 2004年才在台上市,並不容易找到20萬KM以上的經驗談。不過耐用性、適用性我想只要看看Old Punto就八九不離十囉,反正引擎底盤也沒什麼改變。有許多Panda車友擁有期間超過兩年,早已超過10萬KM,相信一定能回答的更完整。

我這台Panda 10個月來行駛了25000KM,蜜月期早就過了,它也不是我的第一部車。歷經寒冬,炎夏,塞車,高速(175km/h),急煞,緊急閃躲(140km/h),颱風,豪雨,二高側風,滿載6人,山區連續陡坡(阿里山,清境,...),經驗不算貧乏,以下是我的心得僅供參考。

水土不服?
不會。散熱OK,爬坡力夠強(優於8成以上的1.6),冷氣夠冷。即使在37度高溫的台北市區行駛、水溫錶未明顯變化、其爆震程度也低於T牌車。

易壞?
不會。引擎可靠度高,Old Punto時代就開始用了;自動手排變速箱可靠稱職,車體結構紮實,底盤強韌(比多數國產車更適合輕鬆應付不平爛路),內裝異音少或無;只有部分(約佔全車10%)電子開關的「手感」沒有日本車來得可靠。

保養貴?
不會。定保費用其實與國產車原廠差不多。我認為對一般授薪階層(例如月薪35K以上)而言負擔還OK。每5000KM我自備AGIP全合成機油(810元),原廠收工料900(機油芯200,工資500,自備機油又收200),所以為1710。如果你自備較便宜的機油(例如3罐480),而且每兩次才換一次油芯,那麼1710就變為1280;如果找外面可靠店家換,這1280就會變成880,也就和我的K6一樣了。順便一提,因為這變速箱常能幫車主聰明的引擎煞車,使來令片摩耗較一般AT車為緩。

零件貴?
據原廠技師Leo分享,只要不是大條的,都與國產原廠差不多。也有車友在GFC po過零件價目表,我認為可接受啦。零件種類繁多,其實不易一一比較。若以驚嚇指數來說,國產車原廠零件常常會讓人「嚇一跳」,FIAT原廠零件大概也僅止於此,少有讓人「嚇兩跳」的感受。還記得修國產車時老闆常會問「你要正廠的還是市面的?」國產車是多了低價副廠零件可選擇沒錯,但是可靠度你就要自己評估囉,像K6的市面風扇和市面傳動軸護套就不怎麼樣。

難以找到信任保養廠?
保固期內建議找原廠。過保固後或可找網友們推薦的店家,北中南都有喔。若住在花東,因原廠未設點,店家少,不是非常建議購買。

我自己購此車前的疑慮還有~

要待料嗎?
法雅備料做得不錯,值得拍拍手。這點已經有許多車友分享過了。

終傳比(時速vs轉速)適合高速公路嗎?
是的。原本怕引擎CC數小-->需轉速高-->跑高速聲音吵+震動大+耗油,但結論是多慮了。比K6,ALTIS,都強。

是SOHC,8氣門引擎嗎?
是的。但是省油又有力,輕鬆上160,而且一點都不勉強。8V 1.2能有如此表現,還有什麼好求的?

中古價格低?
以車友們接手踴躍的程度來看,我並不擔心中古車價。

看來對FIAT心動還未行動的朋友,擔心的點都差不多呢。

不過此車有些特別之處,像是自手排,操作上雖與AT車大同小異,但回饋感卻有差別,恐怕了解的人才能十足體會其樂趣之所在,領略好處之後甚至不會再考慮一般AT車種*;但如果遇到只需以車代步的朋友,不喜歡車子太特別、太冷門、太有個性,對底盤韌性、急煞穩定、高速沉穩要求也只是中中的,無論男女,我還是不建議買Panda啦,以免造成錯誤的結合,還是建議買一般常見、熟悉的AT車較為妥當。

PS:
*一般AT車,指的是採用扭力轉換器,搭配四速(或五速)自排變速箱。像是Focus、Mazda3(5)、Altis、Camry、Wish、Vios、Yaris、Swift、206、307、Megane、Tiida、Civic、Accord等。

2010/04/21 bryanhao補充:

我認為一個負責的部落客,如果發現自己的文章有誤或可能有誤導之嫌,就應該要勇敢的修正;相對的,隨著時間過去,如果當初的看法至今未變,也不妨讓讀者知道,這個看法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

2010年4月我的PANDA已邁入第四年,在行駛八萬餘公里後,我仍然認為本文所述是適切的,無修正的必要。

 

2015/07/01 bryanhao補充:

2015年7月我的PANDA已邁入第七年,在行駛16萬餘公里後,我仍然認為本文所述是適切的,無修正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